標題: 全球強震頻傳 地球進入「地震活躍期」?
無頭像
倚天
版主
Rank: 7Rank: 7Rank: 7

帖子 84
威望 99
註冊 2010-11-29
發表於 2016-4-17 01:25 
111.240.113.221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全球強震頻傳 地球進入「地震活躍期」?

熊本強震造成重大破壞。美聯社


字級: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
[url=]分享到 Facebook[/url][url=]分享到 Plurk[/url][url=]分享到 Twitter[/url]
2016年04月17日00:00



進入四月後,地球躁動不安,日本九州熊本連日發生強烈地震:東南亞緬甸在13日發生7.2級地震,阿富汗也在10日發生7.1級地震,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,過去一個月來也有多次7級以上地震,接二連三的巨震之間有聯繫嗎?是否代表地球進入地震活躍期?

其實,中外專家都無法針對「地震活躍期」找到答案。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鮑德溫說:「(地震活躍期)這很難說,我看到有研究說是,也看到有研究說不是。」全球地震頻繁的地區可能在任何年份發生強震,「但我們不認為,一個或多個地震活躍區之間存在聯繫」。
美國太空總署地球物理學家帕森斯表示︰「地球發生地震的頻率有時高有時低,但這種高低起伏難以與隨機現象區分開來。所以,對於所謂的『活躍期』有多長,我們無法做出評論。」帕森斯指出,曾有人分析過2004年印尼9級地震、2010年智利8.8級地震、2011年日本9級地震,最後的結論是大地震發生的時間點,接近隨機分佈,也就是無法明確得出「活躍期」的結論。
但為什麼釵h人會覺得全球強烈地震不斷發生?研究發現,是因為現代社會傳播媒介日趨發達,每次大地震都被大量報導,而過去釵h地區性地震,外國民眾無法得悉。加上全球人口增多,居住密度提高,大型地震容易造成更大的傷亡,全球化又使得各地人們頻繁來往,對地震消息也就更加關心,這些原因使得民眾感覺地球似乎進入地震活躍期。 專家們無法斷定全球地震震度和頻率等是否已超過正常範疇,連有無相關也無法下定論,只能對部份地震頻仍的地區加以研究,並保持警惕。(於慶中/綜合外電報導)



osica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帖子 156
威望 320
註冊 2007-1-14
發表於 2016-4-18 08:31 
219.85.115.103
日本7.3 厄瓜多7.8 環太平洋強震頻傳|[url=][/url]


2016-04-18厄瓜多滿目瘡痍 至少233人罹難〔編譯孫宇青、記者甘芝萁/綜合報導
日本熊本縣前日發生五百年首見規模七.三強震;地處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厄瓜多,在當地時間十六日晚間六點五十八分(台灣時間十七日清晨)也發生強震,美國地質調查所(USGS)資料顯示,地震達芮氏規模七.八,震源深度約十九公里的淺層地震,包括厄瓜多、秘魯北部和哥倫比亞南部都能感受到震動,目前已造成二三三人罹難、逾一千五百人受傷,厄瓜多全國滿目瘡痍,傷亡預計會再攀升。
  • 環太平洋地震帶與近期大地震位置示意圖


昨這起規模七.八強震,是厄瓜多自一九七九年來所遭逢最慘烈地震,
許多建築遭夷平、道路和橋樑毀損,厄瓜多政府宣布六個重災省會進入緊急狀態。
南太平洋東加 也見規模6.1強震

無獨有偶,南太平洋的島國東加王國(Tonga)也在十七日傍晚發生芮氏規模六.一的地震侵襲,震央位於首都努瓜婁發東南方約二七七公里處,震源深度約六十六公里。
日本、厄瓜多和東加王國等環太平洋國家接連發生強震,緬甸、阿富汗上週也發生規模六以上強震,有地質學家研判,日本和厄瓜多位處的「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Pacific volcanic seismic zone」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值得注意。雖尚待長時間觀察才能得出定論,但呼籲位處危險區域國家須多警惕。
氣象局:僅是湊巧 不影響台灣

同處太平洋板塊的台灣,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,全世界一年發生芮氏規模七以上地震約十八次,今年迄今全球已發生五個規模七以上地震,以目前接連兩個規模七地震,確實時間很接近,但僅能說是「湊巧」。日本和厄瓜多皆屬環太平洋地震帶,但九州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,長期能量儲存斷層後釋放;厄瓜多則是南美與納茲卡板塊推擠造成,原因不同。且與台灣附近板塊運動沒關連,距離也遠,目前估計不會影響台灣。
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,日本、台灣、菲律賓、美國、中南美國家都圍繞太平洋,這一圈被稱環太平洋地震帶,世界上約八十%淺層地震、九十%中層地震和幾乎所有深層地震都發生在這地震帶。世界上時時刻刻都在發生大小不一的地震,有些在人口稠密區因而嚴重傷亡,不能就推論板塊活動有異常增加。


無頭像
Adolph
註冊會員
Rank: 1

帖子 6
威望 7
註冊 2016-5-10
發表於 2016-5-19 15:57 
173.224.209.31
老師這是真的嗎?也太可怕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