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潭美颱風
無頭像
李技安抓鬼
註冊會員
Rank: 1

帖子 79
威望 84
註冊 2010-11-29
發表於 2013-8-18 11:24 
111.240.125.25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今年第12號颱風「潭美」形成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2013年08月18日09:43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張勵德/台北報導】原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,剛剛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,中文譯名為「潭美」(Trami,越南命名,原意為「薔薇」)。根據日本氣象廳觀測,目前潭美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0.5度、東經127.3度海面上,以時速10公里速度向東移動,預估今天仍不會帶台灣陸地造成直接影響。


學者:潭美難捉摸 對台影響無可免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2013年08月18日10:25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張勵德/台北報導】第12號颱風潭美來勢洶洶,預計今明兩天會沿著低壓帶來個大迴轉後,朝台灣方向直撲而來。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、現任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認為,由於潭美未來幾天還持續在海上醞釀,強度還有發展的空間,未來接近台灣時不排除成為中度颱風,民眾一定要特別留意。

吳德榮表示,由於潭美處在大低壓帶環境中,隨著低壓的逆時針旋轉而逐漸轉向朝台灣而來,也因目前低壓帶環境複雜,加上潭美本身的的強度不大,未來在接近台灣時很可能是一個「不對稱的颱風」,這類颱風移動路徑容易呈「翻u運動」,相當搖瞻ㄘw、難以捉摸,是否登陸或對台灣的直接影響都還要再觀察。不過吳德榮提醒,潭美颱風影響台灣應該無可避免,除了颱風本身帶來的風雨外,引進的低壓雲系及西南氣流威力也不容小覷,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。


【更多生活新聞訊息,請加入《蘋果生活八爪魚》粉絲團】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潭美颱風路徑圖。翻自日本氣象廳網站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各國預測潭美路徑分歧 登陸與否都會影響              2013年08月18日11:31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張勵德/台北報導】潭美颱風來勢洶洶,目前各國對潭美的路徑看法相當分歧。日本氣象廳認為潭美轉向後直撲台灣陸地而來,本周三、四中心很可能從宜蘭、花蓮一帶登陸;美軍則認為潭美在東部海域轉了一個大彎後,從北部外海轉西北通過遠離,中心登陸機會不大。

至於中央氣象局的看法則與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較為類似,預估潭美轉向後在周三、四最接近台灣陸地,中心很可能從北部濱海一帶擦身而過。無論是何種路徑,對台灣影響幾乎無可避免,但目前變數仍大,提醒民眾提早做好防颱準備。

氣象局預報員蔡耀德強調,目前研判最可能發布海上颱風會落在周三上午,不過如果颱風轉向及移動速度加快,不排除最快周二下半天或入夜後就可能更早發布警報。


【更多生活新聞訊息,請加入《蘋果生活八爪魚》粉絲團】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中央氣象局預估潭美會從台灣北部濱海地區通過。氣象局提供。



美軍認為潭美颱風最可能從北部外海通過。翻攝自網路。



日本氣象廳認為潭美中心很可能從宜蘭、花蓮一帶登陸。翻攝自日本氣象廳網站。


[ 本帖最後由 李技安抓鬼 於 2013-8-18 11:51 編輯 ]


無頭像
李技安抓鬼
註冊會員
Rank: 1

帖子 79
威望 84
註冊 2010-11-29
發表於 2013-8-18 21:24 
1.162.209.249
熱帶低壓逼台 今恐變輕颱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2013年08月17日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熱帶性低氣壓影響,昨高雄巿上午降下瞬間大雨,造成多處淹水。楊適吾攝

【陳嘉恩╱台北報導】台灣正處於大低壓帶中,天氣不穩定。昨天台灣東方海面一口氣形成2個熱帶性低氣壓,距離台灣較近的熱帶低壓昨晚距離台灣僅300公里,有增強為輕颱趨勢。氣象局研判,熱帶低壓會先往東前進、打轉一圈再於下周二回頭影響台灣。學者提醒,2個熱帶低壓有可能合併,若形成颱風將是雨比風大的「雨颱風」,不可小覷。

今全台嚴防豪雨

氣象局表示,距離台灣較近的熱帶性低氣壓昨晚在台東的東南東方約300公里處,緩慢向東移動或滯留,周末還不會侵襲台灣,但最快今就會形成輕颱。今全台持續受低壓帶影響,天氣不穩定,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。
下周起要注意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對台灣的影響,氣象局預估它未來走向是往東打轉一圈再往西影響台灣,下周二可能逐漸接近台灣,但強度和時間還須觀察。氣象局強調,這個熱帶性低氣壓的不確定性很高,雖然距離台灣很近,但不一定一形成就會同時發布海上、陸上颱風警報。
至於台灣東方約1100公里處還有另一個熱帶性低氣壓,氣象局不排除2個熱帶性低氣壓未來會合併;在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接近的過程,沿海易有長浪,風雨也會較明顯。

將會「雨比風大」

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廣英說,熱帶低壓很有機會形成颱風,若成颱可能是雨比風大的「雨颱風」,今晚才能較確定颱風走向,「因距離台灣很近,防災準備時間短,民眾要特別留意。」
劉廣英分析,颱風發展關鍵在太平洋高壓,若太平洋高壓東退,則東邊的熱帶低壓可能往東北走、距離台灣較近的則會繼續滯留發展;但若太平洋高氣壓向西延伸,會把2個熱帶性低氣壓擠在一起,結構重整合併,水汽更多,恐帶來更大雨勢。


[ 本帖最後由 李技安抓鬼 於 2013-8-18 21:33 編輯 ]


無頭像
李技安抓鬼
註冊會員
Rank: 1

帖子 79
威望 84
註冊 2010-11-29
發表於 2013-8-20 09:30 
111.240.124.169
【短片】輕颱潭美襲台 CNN:明晚最接近           2013年08月20日08:10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綜合報導】輕度颱風潭美將襲台,中央氣象局最快今天上午發布海上警報。而美國CNN報導指出,潭美將會帶來強風及大雨,預計周三晚間影響台灣最甚,而北部雨量將有可能達到359毫米,機場勢必關閉。

此外,日本氣象廳報告指出,潭美一度在海面上停滯不動,而中央氣象局指出潭美在清晨時移動北北西轉西北,目前速度逐漸加快,今天深夜至周四影響最大。另日本氣象廳預測,未來颱風中心將從台灣北部外海經過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輕颱潭美襲台,日本氣象廳報告指出,潭美一度在海面上停滯不動。翻自日本氣象廳網站


潭美今海陸警恐齊發 明後天影響最大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2013年08月20日06:59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綜合報導】輕度颱風潭美來勢洶洶,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凌晨2時潭美的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850公里的海面上,今天開始北轉順著太平洋高壓導引氣流,加速朝西北往台灣東半部海面接近。氣象局指出,以目前路徑來看,可能在今天上半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、下半天就會發布海上陸上警報,提醒民眾要做好防颱的準備。由於這幾天適逢中元節前後的大潮,沿海低窪地區居民要留意排水系統疏通。

至於第13號輕度颱風皮瓦,目前距離台灣約6000公里遠,預計不會對台灣有任何影響。昨晚跨入西半球的第14號颱風尤娜拉則已在清晨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。氣象局提醒,今凌晨開始,潭美外圍環流已為北部及東北部及中南部局部地區帶來短暫雨,白天起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從北部、東北部一直到到中部、南部及花東都會陸續出現陣雨的現象,入夜後風雨會逐漸增強,周三到周四颱風對台灣影響最大,各地需提防豪雨以上的雨勢。

【更多生活新聞訊息,請加入《蘋果生活八爪魚》粉絲團】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氣象局預計今上半天發布潭美海警、下半天發布陸警。氣象局提供


颱風逼近甩雨 八里日累積雨量逾百毫米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2013年08月20日09:05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綜合報導】受潭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豪雨特報,目前新北市八里區日累積雨量己達108毫米,居全台雨量首冠;輕颱潭美逼近,今天恐齊發布海陸警報,上午將先發海上警報 。

氣象局指出,今天基隆北海岸、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東部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瞬間大雨、雷擊及強陣風。

北部防豪雨 新北上午雨量破110毫米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2013年08月20日09:36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張勵德/台北報導】受到潭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從清晨開始北台灣已陸續出現明顯降雨,中央氣象局上午發布豪雨特報,今天基隆北海岸、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會,東部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會,提醒民眾注意瞬間大雨。

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,今天截至上午9時30分為止,目前累積雨量最多的地方在新北市八里的114毫米,林口累積雨量也有101.5毫米,均達到「大雨」(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毫米以上)等級;桃園蘆竹、新北淡水雨量也累積超過90毫米。

【更多生活新聞訊息,請加入《蘋果生活八爪魚》粉絲團】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北部已出現明顯降雨。氣象局提供


[ 本帖最後由 李技安抓鬼 於 2013-8-20 09:46 編輯 ]


無靈
註冊會員
Rank: 1

帖子 223
威望 234
註冊 2010-12-5
發表於 2013-8-20 16:50 
111.240.88.208
大雨不斷 石門水庫排洪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2013年08月20日16:29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石明啟/桃園報導】受到潭美颱風外圍還流影響,石門水庫集水區價雨豐沛,至下午4時為止,平均雨量約50毫米,水庫水位超過242公尺,距離滿水位 245公尺,不到3公尺,因應颱風將帶來豪大雨勢,水位快速上升,水庫管理中心四時起開啟排洪隧道,以每秒200立方米流速排洪。

排洪隧道開啟,水庫上層的水快速俯衝而下,衝進後池堰中,濺起的水花,猶如萬馬奔騰,氣勢磅礡,相當壯觀,水庫預計將水位降至240公尺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石門水庫排洪,現場氣勢磅礡。持明啟攝影



水庫排洪,衝下水勢如萬馬奔騰。石明啟攝影


[ 本帖最後由 無靈 於 2013-8-20 16:51 編輯 ]


無頭像
李技安抓鬼
註冊會員
Rank: 1

帖子 79
威望 84
註冊 2010-11-29
發表於 2013-8-21 21:21 
1.163.97.56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life/20130821/246348//
潭美踩油門加速遠離 最快明晨解除本島陸警
       2013年08月21日18:05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張勵德/台北報導】輕颱潭美今天清晨開始逐漸加速向西移動,速度超過原先預期,也使得台灣本島脫離暴風圈時間提前。中央氣象局預估,如果颱風路徑及速度沒有太大變化,最快明天清晨5時氣象局有機會解除台灣本島陸上颱風警報,但外島金門、馬祖要等到明天中午前後才能解除警報。

不過氣象局強調,隨著明天清晨起潭美的暴風圈逐漸遠離,台灣附近風向轉為西南風或偏南風,北部地區風雨將會逐漸趨緩,不過中南部地區因西南風雨地形交互作用下,降雨不排除將持續到周五,提醒中南部地區民眾特別留意。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輕颱潭美加速遠離,氣象局最快明天清晨5時解除本島陸上颱風警報。氣象局提供。


[ 本帖最後由 李技安抓鬼 於 2013-8-21 21:24 編輯 ]


無頭像
李技安抓鬼
註冊會員
Rank: 1

帖子 79
威望 84
註冊 2010-11-29
發表於 2013-8-22 08:44 
111.240.120.185
潭美快閃 8:30解除颱風警報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2013年08月22日08:32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【綜合報導】輕颱潭美走得快,氣象局在8時30分解除颱風警報,颱風過去3小時強度持續減弱且暴風圈略為縮小,中心目前在福建,繼續向西北西移動,馬祖及金門已脫離其暴風圈。台灣北部及中南部地區及馬祖、金門雨量仍持續增加中。
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今日台灣嘉義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,中南部地區、北部山區及馬祖有大雨或豪雨,北部、東北部地區、花蓮山區、台東山區及金門、澎湖有大雨發生的機率。台中市、南投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臺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要嚴防大豪雨。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life/20130822/246585/1/
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潭美快閃 8:30解除颱風警報。翻攝氣象局


[ 本帖最後由 李技安抓鬼 於 2013-8-22 08:50 編輯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