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ard logo

標題: 簡易電腦防毒防駭基本常識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osica    時間: 2010-12-6 20:01     標題: 簡易電腦防毒防駭基本常識

曾有人問過我要怎樣電腦才不會中毒?
我想了一下,很認真的看著他,語重心長的跟他說,
如果你不上網,中毒的機率下降50%,
如果你不開機,那麼就絕對不會中毒。
(=_=)|||呵∼以上純屬笑話,
當然不會有人因為怕車禍就不開車,怕火災就不開火,
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不使用電腦你將可能錯失釵h精采的事。

回歸正題,既然有了使用的必要性,那麼就必須加強防毒知識,以減少自己中毒的機率。
其實中毒是一般口語,泛指電腦遭不明程式入侵,也就是電腦不依你的指示行動或自動幫你執行某些程序行為。例如:你點Ie的圖示,不會開啟網頁,你一開機就唱生日快樂歌給你聽,最糟的是,自動幫你把你的帳號密碼傳送出去。
這些破壞電腦運作的程序,通稱惡意軟件,大致分為:電腦蠕蟲,木馬和其它惡意流氓釣魚軟件。

電腦蠕蟲(virus):俗稱病毒泛指破壞電腦的程式。

木馬(Trojan):在電腦中植入控制器,於遠方操控你的電腦而不必經過你的同意。
木馬不是病毒,不一定會造成電腦的不能使用,主要是駭客用來竊取資料用,它的運作方法,其實跟即時通很像,就像當你使用即時通上傳或下載一個軟件時,都會出現一個問話,問你是否真的要分享或下載,你必須手動的點取確定,動作才會開始執行,如果省略這道程序,在你不知不覺中幫你確定傳輸資序,讓這道程序在你手中省略的軟件,指的就是木馬。

其它惡意流氓軟體:強迫安裝軟件播放廣告且無法使用正常程序移除或刪除。
通常這類軟件也不會造成電腦當機,只是強迫你使用,關也關不掉,讓人奇蒙子很差就是了。

以上全是由電腦程式所構成,只是他的作用在於破壞或竊取,就像癌症是由人體上正常的細胞突變而成。

既然都是讓電腦不能用為什麼還要分這麼多類?
因為形成的型式,使用的方法,造成的結果不同,最重要的是防範的方法不同啦!!
如上所述,木馬不是病毒,流氓軟件也不是病毒更不是木馬。因此使用防毒程式請看清楚,他是防病毒,防木馬,防止那些流氓軟件還是全都有。
目前付費的防毒程式大都趨向全都包括,差別只在防護的程度,而免費的防毒程式通常會註明只提供某項服務,也因為技術上有些陵t異,各防毒程式都有自己的強項,另幾項通常是順便的。
pcwrold 每年都會由專業工程師對各大防毒程式做評比,大家可自行參考。

要注意的是防毒軟體不是有裝就有保祐,你必須要記得定時更新病毒碼,才能防範較新的病毒或木馬。然後也不是裝越多就越好,此類軟體間通常相容度很低,如你同時安裝兩套同性質的防毒軟體(同是防病毒或木馬的),電腦很容易相衝,這將使得兩套防毒軟體都無法正常使用。

電腦中毒時通常也會事先有一些徵兆,像感冒前會先打噴嚊流鼻水,因此如發現以下情事,請盡速以防毒軟體掃描電腦。
1.執行程式,開關機突然變得很慢。
(如果你已使用很久電腦記憶體和空間不足,或是本來開關機就很慢的不在此例)
2.某檔案突然變得很大。
(在檔案上停留約一秒,即會出現檔案大小的訊息)
3.某檔案莫明的被更改檔名。
4.網頁突然無法開啟,或本來能使用的程式突然不能用。

在此要特別提出的是另一種防護程序:防火牆(Firewal):意即保護網的意思。
防火牆並不具任何解毒解木馬的弁遄A它只是一道牆,一個關卡,當它發現有可疑的資訊在傳輸,或可疑的程式在讀取,就會執行你所負與它的任務。像是切斷網路的使用,中斷某個執行程式,跑出警示視窗等。

簡單來說,如果以紫微斗數來舉例,病毒就像惡格,木馬就像凶格,防火牆就是羊陀了。

最後,如果以上你都有看沒有懂,那麼請你盡量養成以下的好習慣,將會使你中毒的機率大副減少:
1.不亂逛不明的網站。
2.不亂下載不明的文件。
3.定時更新病毒碼。
4.定時使用防毒軟體掃描。
5.不隨便關掉防毒防駭防火牆。


附記:
pcWORld防毒軟體評比
http://www.pcworld.com/reviews/collecti ... _2010.html

WindowsSecurity        線上掃木馬
http://www.windowsecurity.com/trojanscan/  

微軟線上掃毒 OneCare(只支援IE瀏覽器)
http://onecare.live.com/

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:osica 分享於Fugeng 基因紫微斗數論壇




歡迎光臨 Fugeng基因紫微斗數論壇 (http://fugeng.freebbs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5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