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輔弼夾帝《阿扁的魅力》上
福耕
分類版主
Rank: 8Rank: 8

帖子 111
威望 398
註冊 2010-11-29
發表於 2015-4-15 22:58 
111.240.110.56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斗數古籍鮮少有關「身宮」的相關論述,今人研究斗數也因「不明究理」而使身宮仍然閒置著,哀哉「身」不如「命」,身、命之差別大矣哉!俺不服,誓言替「身宮」討些公道,以使「身」、「命」等量齊觀。

夫命盤十二宮,有六宮﹝命宮、夫妻宮、財帛宮、遷移宮、官祿宮和福德宮﹞可能是「身」的寄居所,其他六宮則與「身」無緣。一般人探討斗數,皆以命宮為主,輔以「行運」來推論命運的起伏,「身宮」永無用武之地。突然有人主張「命宮代表先天,身宮代表後天」,然而先、後天又如何分法?其人曰「卅歲以前看命宮,卅歲以後看身宮」,此乃以卅歲以上之人思想較成熟來衡量,並不正確。但仍馬上得到大部份學理派知識份子的認同,捧為名師,使名師因而不缺貨。但卻不見名師高明而具體的見解與論述,仍只輕描淡寫的敷衍了事。此種論述若出自泛泛之輩倒也無可厚非,但若出自名師,則既可笑又可悲。筆者以為名師之立論更須謹慎,否則難登「明師」之堂奧。

筆者既以文批,當然必須提出一些「身宮」的獨特見解與相關論述,筆者一貫主張,「身宮」乃行動意願與行動能力展現之宮位,身在何宮則具為該宮和其相關事項動身之意願,其意願之強弱乃與該宮及三方星群組合有闋。動之得利或得咎更與行運之引動吉凶息息相關。在成長階段「身高」之決定,身宮居其關鍵;意外災難或外來橫禍,是否傷身或死亡,身宮也是關鍵;被綁票是否會被撕票,身宮之吉凶也是唯一考量。「身在」心的使命才能完成,「身亡」則令人措手不及。


遷移宮也是斗數十二宮中易被誤解的宮位,選戰的勝敗,遷移宮居關鍵,除筆者外,論述選戰皆以官祿為主,其實這是不正確的。遷移宮乃外在的自我,人際關係的好壞,個人形象的凸顯,外在環境和人際關係的經營,皆以命宮和遷移宮為關鍵;官祿宮則為處事能力和處事意願的主要宮位,處事能力強而人際關係差者,必然「恃才傲物」目中無人,難得上司提拔,不易為選民認同;反之,若人際關係經營能力強,處事能力差者,雖易為「點官術」中的嬴家,但並不是做事的人,難有作為。因而若想長期嬴得選戰並來個「異路它W」的話,穩定而強旺的命宮和官祿宮,加上具爆發力的遷移宮是主要的條件;行運的吉化則是必要的條件。行運若不吉反凶時,則兵敗如山倒,賠了夫人又折兵,為當事人始料所未及。


阿扁(陳水扁)的命格就具有以上的特性,目前可找到的資料,皆以巨門、文昌在午宮坐命來論阿扁,始作俑者犯了「不求甚解」的錯,不可取。其實若證之於阿扁的行事風格與生平事跡,阿扁的命宮應在未宮﹝阿扁出生時之台灣鄉下,並無準確之計時器,易生誤差﹞,天相、文昌、文曲、天鉞和陀羅坐命宮,因未會輔弼而形成「孤君」;申宮是父母宮,天同、天梁、天空和祿存同宮,因生年庚干使天同化忌而形成「羊陀夾忌又夾煞」的敗局,會入火星和地劫之後,更凶;酉宮為福德宮,武曲、七殺、羊刃同宮,武曲化了權,更為生年雙祿所輔,可見阿扁是個思想敏銳、純正又善理財的特性;戍宮是田宅宮,太陽在戍宮雖落陷,但化了祿後又會火鈴和地劫,隨時因流年羊陀的攪動而激發置產的毅力;亥宮是阿扁的官祿宮,無主星,對宮的廉貞和貪狼可借入亥宮為用,廉貞和貪狼在巳宮會入酉宮的武曲七殺和羊刃,酉宮諸星成格又化權,且為雙祿所輔,吉祥萬分﹝除甲申、丙戍限外﹞,會入巳宮後,頗利於巳宮的結構,巳宮且會入丑宮的紫微、破軍和天魁,更加強旺,但巳宮的廉貪為火鈴夾制之後,行運的吉凶,成了巳宮的敏感時刻。若廉貪化祿,則「火貪」、「鈴貪」頓然成格呈吉,借入亥宮後,定然有所作為與成就。若廉貪之一化了忌﹝如丙戍限之丙干使廉貞化忌﹞,馬上成為惡格「火鈴夾忌」,借入亥宮之後,乃是死灰爛鐵一堆,無用矣!;子宮為僕役宮,天機與左輔同宮,因會入申宮的「羊陀夾忌」和辰、午二宮的火星、鈴星,相當不穩,極須行運來吉化;丑宮是遷移宮,也是「身宮」的所在,紫微、破軍和天魁坐守,不僅坐貴向貴,且會入昌曲和酉宮成格且為雙祿輔的星群,和巳宮為火鈴所輔的廉貪。左輔和右弼的夾輔,更使之成為「輔弼夾帝為上品」的至佳格局;寅宮是疾厄宮,無主星,地劫與右弼為南北二帝所輔,會入申宮的「羊陀夾忌又夾煞」後,仍然不穩,幸雙祿皆會入,稍減其凶;卯宮獨坐的天府,是財帛宮的主星,會入酉宮成格並化權且為雙祿輔的星群,和命宮印星天相,智慧星文昌、文曲,及貴人星天鉞之後,也可見其獨特的求財方式和理財能力;辰宮是子女宮,落陷的太陰與火星形成「十惡」坐守,會入生年雙祿和申宮的「羊陀夾忌又夾煞」之後,吉凶難辨,行運之引動極為重要;己宮為夫妻宮,其星群組合特性皆如前述;午宮為兄弟宮,巨門與鈴星同宮,隋時因羊陀會入而成格,幸好會入太陽祿,使吉勝於凶,但丁亥限與戊子、戊寅限忌入時,亦將顯凶象。以上是阿扁命盤的星曜組合特性。


命宮的天相是印星,亦為衣祿之神,天相具有盡忠職守、公正無私、積極主動的特性,以此優點當然易得上司與選民的信任而托負重責大任。天相所重視的衣祿是指均衡的營養和適合各種場合的衣著,並非錦衣美食;昌曲同宮使天相的知識涉獵專精與廣博皆恰到好處,應變力因而極強;因陀羅同宮而致不屈不撓,有此結構所展現的專業和爆發力更甚於「巨火羊」的組合;魁鉞的會坐使之具有軒昂的氣質,因而阿扁的命宮組合,會了紫微、天府之後,成為最聰明和最有氣質、最具毅力的「孤君」。


身宮和遷移同宮,不僅會入命宮的星群,且會入巳宮為火鈴夾制﹝輔﹞的廉貞和貪狼,也會入酉宮為雙祿所輔的成格星群,當丑宮的紫微等星,為兩鄰的輔弼夾輔之後,「輔弼夾帝」頓然成格。身宮在遷移具有走入群眾、親近貴人之意,當紫微和天府為遷移宮主星後,則具唯我獨尊、鶴立雞群之味,當輔弼夾輔之後,則能獲眾人擁戴,登上極品。所以只要行運不要太差,此種命格皆因其上進心而頗有成就,也因其愛惜羽毛而嬴得選票,成為人上人。﹝待續﹞


☆此文摘錄自1998322日自立晚報第十六版﹝作者福耕﹞


福耕
分類版主
Rank: 8Rank: 8

帖子 111
威望 398
註冊 2010-11-29
發表於 2015-4-15 23:04 
111.240.110.56
命宮的「孤君」和身宮的「輔弼夾帝」組合之後,個人操守佳、形象好、處事能力強、造勢能力更是有目共睹的;但主觀強、凡事易以自我為中心、不太注意別人的感受,因而言辭較易顯得尖酸刻薄,是必須加以改進的。若以阿扁的命身格局,民意代表、律師、或某些自由業,將使個人魅力發揮「臻於化境」;若從事統御領導的政務官,只能算「辛勤有成」。但以阿扁往後的行運來看,更上層樓是必然的決心,成就也將令人刮目相看。

人生之際過,在命盤上皆有跡可尋,以下先以阿扁以往參與各項選戰之得失,在命盤上所呈現的跡象來探討。

☆辛酉年,高票當選臺北市議員。

辛酉年時阿扁卅二歲,大限在乙酉,流年與大限同宮,大限乙干使天機化祿和生年太陽祿輔本命官祿亥宮;流年辛干使巨門祿和生年祿存輔本命命宮,雖文昌在命宮化忌,但因雙祿輔而無礙,異路它W因此年起;當辛干祿存坐入酉宮後,使酉宮形成「雙祿輔祿權又輔格」的最佳組合,照入已宮與丑宮,因而引動巳宮的「火貪」與「鈴貪」格,也引動丑宮的「輔弼夾帝格」。此二格乃阿扁今生成敗的主要關鍵;也是為王為寇的主要研判格,辛酉年兩格同時被吉化引動,高票當選當然有跡可尋。

☆乙丑年,參選臺南縣長,高票落選。

乙丑年時阿扁卅六歲,大限在丙戍。大限丙干使廉貞化忌之後,形成「火鈴夾忌」沖亥宮與丑宮,光憑這一沖,在此限中想當政務官是辦不到的;流年乙丑使太陰化忌挾火星和流羊端坐大限遷移宮,且會沖申宮的「羊陀夾忌又夾煞」,當申宮的「羊陀夾忌又夾煞」被「太陰忌挾火羊」沖破,借入大限官祿寅宮之後,又碰上流年「地雷」∼陀羅時,豈不「宮毀星沉」乎?流年看似無波,但官祿宮的「火鈴夾忌」,再度被流年太陰忌和十月的巨門忌夾制之後,所形成的「雙忌夾忌」,此年此月不能呈祥;流年遷移宮「獨臂難撐天」。乙丑年因前述「火貪」、「鈴貪」和「輔弼夾帝」引爆惡格而落選,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☆己巳年,高票當選第一屆立委。

己已年時阿扁四十歲,大限仍在丙戍,巳宮仍因大限丙干而形成「火鈴夾忌」,但大限丙干也使天同化祿引動生年雙祿輔酉宮,流年武曲化祿之後,酉宮成為「雙祿輔祿權又輔格」挾羊陀照入本命遷移宮,「輔弼夾帝」再度被吉化引動,巳宮的貪狼因流年化權之後會入酉宮的吉象,借入亥宮為用時,亂陣中殺出重圍的氣勢由此可見。

☆壬申年,高票當選第二屆立法委員

壬申年時阿扁四十三歲,大限轉入丁亥,大限丁干使巨門化忌引動生年天同忌夾本命命宮,使之形成「雙忌夾煞」格,不利官遷;但流年天染化祿之後使卯宮和酉宮皆為祿輔,酉宮的武曲雖化忌,但丑宮的紫微卻化權,亂陣突圍再度成央C卯宮和巳宮為大限官遷,寅宮和子宮則為流年官遷,雖皆不全吉,但「輔弼夾帝」再度被引動,紫微也因而化了權的情況下,展現「輔弼夾帝」的威力。

☆甲戍年,當選台北市長。

立委、民代只要能上榜,不一定要得第一,但以阿扁遷移宮的「輔弼夾帝」成格而言,「永遠第一」是阿扁努力的目標。遷移宮不好的人,永遠得不了第一;遷移宮成格且為吉化引動時,「異路它W」拜相封侯不勝枚舉。民主時代票選市長,「輔弼夾帝」被祿權科三奇所嘉會時,誰能與之匹敵?甲戍年,廉貞化祿、破軍化權、武曲化科,全部吉化阿扁的遷移宮和官祿宮,只要「輔弼夾帝」和巳宮的「火貪」、「鈴貪」被流年三奇所嘉會,推出任何人都不是阿扁的對手。據說,趙少康是庚寅年生,太歲坐於寅宮,天同在申宮化了忌,被庚干羊陀夾制之後,形成「羊陀夾忌又夾煞」在遷移宮沖命宮,所以當趙少康與陳水扁同臺競選政務官在此年,趟少康必是輸家。各位請看,兩人的「羊陀夾忌又夾煞」皆沖寅宮,兩人生年所形成的「雙祿輔權又輔格」皆吉化阿扁遷移宮的「輔弼夾帝」格,這也就是同年生的馬少爺未戰先溜的命理,戰鬥力相形見拙。


☆戊寅年,再度參選臺北市長。

戊寅年,祿存與貪狼化祿皆在巳宮,使本命官遷皆成格吉化,「輔弼夾帝」和「火貪」、「鈴貪」再度被引動。

戊寅年是北、高兩市市長的選舉年,以阿扁的氣勢,也難怪其他黨派的人選會難產。但當雙祿被羊陀夾制時,吉力亦將難顯。

☆庚辰年,流年雙祿在流年官遷,生年雙祿和流年雙祿重疊,大限祿權科在。

流年三方,光憑這些三代祿星都出現在流年三方就吉祥一整年了。然而生年和流年雙祿皆使酉宮形成「雙祿輔權又輔格」,且成格吉化「火貪」、「鈴貪」和「輔弼夾帝」格,庚辰年是總統大選年,也是阿扁這輩子最佳美的一年,若有機會出來競選,奮力一搏之下,當能經由凱達格蘭大道,帶著選票入主總統府,屁撒龍椅。

戊寅、庚辰之役和以前各場選戰,都是苦戰的結果,但以阿扁的行運而言,除了癸未和丙戍大限較為不穩外,其他各限都不差。爾後的戊子、己丑、戊寅、已卯諸限,皆連續引動「輔弼夾帝」格和「火貪」、「鈴貪」格,由此可見,阿扁的進取心和榮譽感超強。但戊子限使天機化忌之後,和生年天同忌夾制了丑宮的紫微,使輔弼的輔佐威力大失。且戊子限又坐入天機化忌的宮位,更會入申宮的「羊陀夾忌又夾煞」格,孤性必顯,成敗難估;己丑限坐入了遷移丑宮,祿權忌全部會入,凶性較小,概是人生另一高峰;戊寅限再度行入弱宮,且天機忌再度和生年天同忌夾制丑宮,「輔弼夾帝」的威力又大失,「孤君」的特性再顯。幸好連續四個大限吉化本命官祿宮和遷移宮,凸顯「輔弼夾帝」的吉祥面,也因而使阿扁的努力能揚名海內外,且於青史留芳。

命格與機緣,影響每個人不同的成就,也左右每個人不同的選擇,由斗數命盤可輕易加以分辨。

☆此文摘錄自1998329日自立晚報第十六版﹝作者福耕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