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福耕紫微斗數:論文昌、文曲
福耕
分類版主
Rank: 8Rank: 8

帖子 111
威望 398
註冊 2010-11-29
發表於 2018-6-18 22:29 
111.240.56.238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福耕紫微斗數:論文昌、文曲

文昌星:偏重於追求刀筆它W的企圖心,典章、制度、律法、文書、契據方面,較屬於經世致用的理性面知識追求。追求的過程中備極辛勤,若得運助,就可說是先勞後逸的結果。

文昌星是南斗魁名之星,魁名指志在取得最高層級考試的狀元,古科舉時代取得它W,只能靠考試,想考上就要讀書,且所讀的內容必須記得住,結構佳的文昌星具有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體和輸送管道,所以文昌星是讀書星、考取狀元的代表星。文昌星對於求取它W之企圖心較強,對於與同宮或三方宫位主星所主的事項較感興趣,尤其是對求取它W方面的學問與典章制度。所以一般而言文昌星總是較有專業學術基礎。就算環境不允釣D取它W,只要一有空閒與機會,也較會去接觸一些和主星相關的「知識」,不論是書中得來或是他人的專業論述。以其知識的累積形成智慧,形而外變成氣質。所以文昌坐命者才會給人一種眉清目秀、瀟灑俊雅、文質彬彬的書卷氣感覺,但除了對專業知識、條文努力攝取之外,若沒文曲星相助和祿星引動,難免讓人有書呆子的感覺。

科舉世代的狀元只有一個,沒考取狀元的文昌星怎麼辦呢?除了努力参與下次考試之外,只好留在之前考上的次層級官府職務,或留在地方教育有意求取左漲W晚輩。總之文昌星的結構不要太差,又經祿星引動時,謀個文職差事是不成問題的。現今豈只百業爭鳴的時代,文昌星隨著三方主星的屬性,進入各行各業展現才華的機會也較多了。

文曲:偏重於廣博攝取各類書籍中的知識,對琴、棋、書、畫,詩、詞、歌、賦、舞蹈…方面之才藝也感興趣,屬於較感性的隨機增廣見聞,加以活用,所以不像文昌那麼辛勤、勞碌兼古板。也因其較感性,能博得異性歡心而被視為桃花星,產生感情方面的困擾。



文曲星是科甲之星,文曲坐命者之企圖心偏重於多方面知識和才藝攝取,屬於較感性的興趣追求,所以有多才多藝的才氣,喜博覽群書並可加以活用。因其才氣形而外則有聰明機警、口齒伶俐的現象,而達到聞一知十的效果。求取它W並非最主要選項,但也往往有機會展現其才氣而當個特使、說客,或任職於教育界,或因其才藝而成名被重用當個一官半職的取得它W。所以文曲有異路它W的機遇,而昌曲互相照會或同宮的機會亦多,故而經由正式取得它W而當上官的也不無可能。至於昌曲易有異痣與斑痕,與昌曲的廟陷並無關係,通常和同宮或三方主星結構息息相關,異痣與斑痕的位置,通常和化忌主星關係較大。

文昌文曲可說是聰明才智的代名詞,其聰明才智之形成,完全依靠好學、專注之求知精神,也因專注而形成超強的記憶力。文昌具追求它W之企圖心,文曲則除了博覽群籍之外,對各種怡情悅性的才藝也具追求的興趣,所以在追求的過程中,是勞碌且辛勤的。昌、曲以其博學所求得的知識,融會貫通後變成其才智之來源,以其才智來引導行為,所以其行為有文雅之風範。且也顯得聰明機變、反應敏捷,其外表上也顯得文雅清秀、瀟灑帶書卷氣,故有不讀詩書也可人的儀態。然而並非碰上昌曲就有此機遇,其環境上之配合也是必須的,只是一有機會的話,在求知方面其企圖心比別人強。

昌曲同宮或會照的機會頗多,所以釵h人兼具二者之特色,不但有追求刀筆它W之企圖心,也不忘培養其在才藝方面之興趣,所以大都能展現其溫文儒雅、風度翩翩,風流倜儻之才氣。

昌曲在生活上同樣講求學理依據,凡事引經據典、據理力爭、精打細算,所以難免给人雞腸鳥肚、善辯、難對付的感覺。古賦:「女命昌曲福不全」,主要原因是古代女權不彰,男性掌控一切社會資源,只要女生引經據典、講道理、據理力爭,讓男性難以招架,就被當叛逆,就會被被男性霸權壓制。現今女權覺醒,女生謀生能力不亞於男生,不再依附男生或討好男生才能活命,當自己的女王,活在自己的生活圈,開創自己的人生大道,又有何不可。

昌、曲亦參與化科與化忌,當其化科時其在求知方面之企圖心更強,會更加努力去領會箇中的涵意、讓分析力更顯得條理井然。所以昌曲在化科時有「如虎添翼」之效果。昌,曲在其化忌時,在求知方面有力不從心之憾,對求知興趣缺缺。但若逢忌的昌、曲三方成格時,會有擇其所好而精研之性,無法像不化忌時之博學而趨向專精,喜鑽牛角尖,故宜擇其所好深入研究,行運逢祿引動時,其成就亦有不同凡響之勢。逢忌的昌、曲三方主星若形成君臣慶會時,則其不按牌理出牌讓人防不勝防。昌、曲同宮之主星所扮演之角色極其重要,不得不多加考慮其特性,昌曲僅為其佐星,提供主星在專業上的知識協助。逢忌的昌曲若遇上貪狼,則貪狼無止境之慾望,加上昌曲之為慾望找理由,形成不按牌理「正事顛倒」之昌貪與曲貪,往往會因酒色財氣賭毒而惹禍,其價值觀念之轉變隨時有調整的可能。昌曲若遇上廉貞又被忌擾,就形成「政事顛倒」局面而惹上官非。

昌曲雖不致於像空劫一樣瀟灑、憑感覺行事、舉一反三,暴飲暴食或連吃都懶,讓體態快速變形。昌曲也不會像空劫一樣過著如履薄冰、沒安全感的日子。但當昌曲或三方主星化忌時,也會讓昌曲的文質彬彬,剩下一張臉在表達。
福耕筆於戊戌年端午節【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】

「俊雅文昌,眉清目秀,磊落文曲,口舌便倭,在廟定生異痣,失陷必有斑痕。」「文曲旺宮,聞一知十。」
「文昌文曲為人多學多能。」
「情懷暢舒、昌曲:命身詭詐浮虛,羊陀陷地。」
「文星暗拱,賈誼允矣登科。」
「楊妃好色,三合文昌文曲。」
「文昌、文曲福不全。」
「昌曲夾墀,男命貴而且顯。」
「文桂文華,九重貴顯。」
「文昌主科中,主人幽閑儒雅,清秀魁梧,博文廣記,機變異常。」
「文曲主科甲文章之宿,臨身命作科第之客,桃花浪煖入仕無疑,於官祿面君顏而執政。」
「南北昌曲星,得居人命上,桃花浪三汲,入仕更無虛,從容要輔弼。」
「文曲單居身命,更逢惡殺湊合,無名便倭之人。」
「女人命裡逢文曲,相貌清奇多有福、聰明伶俐不尋賞、有殺偏房也淫慾。」
【以上為各篇賦文中的文昌、文曲相關字句】